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当代外国文学年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1年09月22日 12:11  点击:[]

 

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2021年当代外国文学年会会议期间不出现疫情传播,根据《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会议活动防指南(修订版)》,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当代外国文学年会会议基本情况

会议名称:2021年当代外国文学年会    

主办单位: 《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    

承办单位: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    

会议时间:2021年10月5日至6日    

会议地点:山东工商学院    

会议人数:150-200    

会议类型:省内三类会议    

联系人:解晓亮(0535-6903301)、张祥亭(0535-6905061)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卫健委的工作要求,统筹处理好年会与疫情防控关系,确保年会顺利召开,维护校园安全。

二、设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在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领导下,会同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协调机制,由协调机制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共同做好会议疫情防控工作。

(一)成立疫情防控专家指导组。负责会场点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对会场点疫情防控组无法认定的特殊会议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并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

(二)设置疫情防控组。校医院疾控人员、医生、会务工作人员为会场点疫情防控组成员。负责会场点疫情防控的组织实施工作。

组    长:戴绍栋    

副 组 长:王慧、解晓亮、张祥亭    

防疫专员:孙晓明、王国锋、宁乐、刘雪婷、董利贞、申肖肖、王德栋、赵传飞    

酒店防疫专员:刘雪婷、申肖肖    

三、疫情防控原则

会议期间,疫情防控遵循“六必”原则:    

1、身份必录:所有参会人员,都将严格核实身份。同时,在疫情防控行程卡等大数据支撑下、对所有参会人员严格查验身份证、健康码,只对持有绿码人员予以放行。    

2、信息必验:所有参加展会人员都必须登记身份信息,所有参会人员也必须在入场环节持个人身份证完成实名制登记。    

3、体温必测:所有参会人员要经过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可进入会场。    

4、口罩必戴:所有进入会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的人员,由组委会现场提供口罩。    

5、消毒必做:对公共卫生间、过道、走廊、就餐区等公共区域,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执行每天至少2次消毒。    

6、突发必处:会议现场设置隔离点,现场若发现发热人员以及其他突发情况,将按照防控部门的要求予以及时处置。    

四、会议前疫情防控准备

一)会前宣传公告与排查(负责人:张祥亭,排查人:董利贞、申肖肖)    

提前印发参会须知,提醒参会人员按照要求参会,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排查,负责会前收集、审核所有参会代表及其他工作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健康信息,建立信息库,以便追踪溯源,确保参加本次会议的全部工作人员健康无异常。通知与公告会议具体时间、入场方式、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必须体现“随身携带身份证、测温入馆、健康绿码、规范佩戴口罩”)等内容,确保所有进馆人员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所有参会人员、列席人员、临时到会人员、工作人员、住地服务人员和司乘人员等均纳入会议人员健康管理。    

1.所有会议人员在集体乘车、进入会场和餐厅前均要测量体温,体温高于 37.3℃的人员不得进入。    

2.做好个人防护,科学合理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领导同志讲话和会议发言时可不佩戴口罩。在室外举行的会议活动、保持 1米以上间距时可不佩戴口罩。    

3.所有会议人员在住宿登记、集体乘车和进入会场前均要核验健康码,健康码显示黄码、红码人员不得入内,并立即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做好会议人员健康登记,严格落实会场实名签到,以便必要时开展追踪监测。    

4.报到前 14天组织开展相关健康排查(流行病学史筛查)。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员,不得参会: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14天内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的;近 14 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痊愈的,未排除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    

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员,原则上不得参会,确需参加的人员应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阴性的方可参会:14天内有国内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居住社区 21 天内发生疫情的。省内人员行前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省外人员提前 2-3天报到后统一检测。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执行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政策。    

5.组织参会人员开展健康监测。报到前 14天起,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 1次体温测量。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尽快就诊排查,未排除疑似传染病及身体不适者不得参会。    

6.来烟前,参会人员需在当地做好个人健康申报,并生成健康码。参会期间凭绿色健康码实名认证参会。对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的人员进行劝离,拒绝进入会场,立即安排进入隔离区域并报告。    

7.现场对分类筛查情况进行登记记录,落实工作人员发热、疑似“日报告 零报告”制度,每天了解、记录工作人员健康状,提醒注意手卫生,经常洗手。出现异常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报告。    

(二)做好区域划分。(负责人:王国锋)    

在场所内明确标示会议报到区、观众入场通道、体温检测区、隔离观察区、防控物资储备区、垃圾处理区等关键区域;并在关键部位做地贴指示;在入口及展厅内醒目位置设置入馆流程提示牌,入口设置1米线,提醒参会人员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会议现场,设立医疗服务点,在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的地方设立应急隔离观察区域,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即隔离,并按程序报告。    

(三)参会人员入场管理措(负责人:王国锋

1、会议代表入场通道设置在西校区实验楼报告厅入口处。在西校区实验楼设置隔离区域、隔离成蛇形入馆通道。在西校区大门设置健康绿码、身份证查验岗;入会场前设置体温检测和身份识别岗。    

2、沿参会人员入场通道设置地贴标识(标识内容:请保持安全距离),划定安全距离地标线(1米线),提示参会人员保持安全距离、不拥挤,不聚集,通过广播循环进行语音提示,主办方现场服务人员及时疏导、提醒。    

3、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方可入会场:

一是体温正常(<37.3℃),且持有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应退出体温检测区,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劝其退出会议。所有参加会议的会议在入场时应自行佩戴口罩。

二是“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为绿码、出现相关症状的,应受控转移(有症状者及陪同人员均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经过人员密集区域)至临时隔离室进行排查,无流行病学史的会议安排在特殊会场会议,经医务人员现场核实、诊断并决定是否终止其会议并带离会场。

三是“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为黄码(中风险)、红码(高风险)的人员不得乘车,须提供会议前7天内正规检测机构检测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安排其经备用通道至隔离会场会议。同时,立即向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对其进行闭环管理,会议结束后纳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管理。

无法提供健康证明的,以及经现场卫生防疫专业人员确认未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身体不适的会议,不得进入乘车。

(四)防疫物资储备(负责人:孙晓明

负责督促各参与方准备足量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剂、洗手设备、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剂、测温仪、喇叭广播设备、垃圾桶等防疫物资和设备。储备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配合做好现场应急医疗服务。    

五、会议期间现场疫情防控措施

(一)参会人员入场流程:(负责人:王国锋)

1、会议期间,每天采取自查自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 1次体温测量,填写健康监测记录表,由指定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汇总登记,并留存备查。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    

2、健康检查。对所有人员检查口罩,个别未戴口罩的人员,现场提供口罩,提示保持距离,出示健康码,无绿色健康码禁止进入会场。    

3、证件检查。要求出示身份证件,无身份证者禁止入馆。    

4、安全检查。红外线测温,体温正常者前往门禁验证岗,体温不正常(超37.3℃)且有症状者禁止入场。    

5、及时处置。对查验发现的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14天内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持健康码红码或黄码的人员、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均须立即登记备案,引导其通过专用通道进入隔离观察区,并及时转交卫生健康部门规范处置。    

(二)会场卫生管理(负责人:王国锋

1、场内保洁清理。会前打开门窗,加强通风。及时清理场所内积存的杂物垃圾,做到卫生无死角。对中央空调和相关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2、加强室内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并做好通风记录。展厅内空调通风系统需关闭回风系统,原则上不使用空调系统,如要使用空调系统,将按《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中央空调使用指南》的有关要求,规范使用空调。    

3、每天对隔离区进行清洁与消毒工作,并做好消毒记录。    

4、垃圾清运处理。每天产生的垃圾在专门垃圾处理区域内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垃圾暂存地周围应当保持清洁,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消毒。    

5、会议期间,现场所有工作人员自觉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严密落实消毒措施。    

6、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    

(1)地面消毒。每天展后对大厅、通道、楼梯等地面、墙面进行喷雾消毒,可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剂进行喷洒,喷洒时应确保展厅内无人。    

(2)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柜台、休息区、服务台、扶手、门把手、公共桌椅座椅等),可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建议每天至少在展前和展后各消毒一次,可根据客流量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3)垃圾桶消毒。定期对垃圾桶等垃圾盛放容器进行清洁消毒处理。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4)卫生洁具消毒。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    

(5)方便参会人员洗手。确保会场内洗手设施运行正常,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三)餐饮管理    

1.合理安排轮流就餐、错时就餐,提高就餐人员分散度。加大就餐座位间距,保持就餐距离。    

2.保持就餐环境干净整洁,入口处放置免洗手消毒液和洗手提示牌,取餐前发放一次性手套。保持餐厅通风,合理使用中央空调系统。    

3.加强餐厅和食品加工制作区环境清洁消毒,严格餐饮具消毒,落实食品安全措施。    

(四)住地疫情防控管理    

1.做好客房通风消毒,以开启门窗方式进行客房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合理使用中央空调系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定时对环境进行常规清洁消毒,对客房桌面、座椅、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在每个房间放置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消毒片(巾)。    

2.定时对电梯清洁消毒,保持电梯风扇正常运转,引导人员分散乘梯,电梯门口及电梯间内可放置纸巾。    

3.严格卫生间清洁消毒,保障排风扇正常运转,保持空气流通,确保下水道畅通。    

(五)交通工具防护管理    

做好乘坐城际交通工具的防护管理。人员较多的地方应尽量选择“点对点”定制化交通方式。指导督促确需分散参会的人员尽量选择乘坐率较低的飞机、火车班次出行。出行期间应当备齐防护用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尽量保持与其他人员的距离,减少在机场(车站)人员密集场所停留时间。    

加强会议期间使用车辆的防护管理,参会人员和工作服务人员集中乘坐车辆往返住地和会场的,适当加大座位间隔;对集中乘坐的车辆进行清洁和消毒,保持单向空气流通(可加装扇),安全合理使用空调。列席人员和临时到会人员应使用相对固定的车辆,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应急处置(负责人:王慧、孙晓明)

1.开展应急演练

(1)人员培训。对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对负责体温检测、消毒液配制、防控知识宣教、应急隔离区管理的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2、完善应急措施与现场应急处置

制定《2021年当代外国文学年会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设立医疗服务点,配备专业医务人员,储备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做好现场应急医疗服务。会场点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和药品,做好医疗卫生应急保障。根据我会场点的会议规模及我校的实际情况,设置留观室,提前安排会务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防疫设备和物资用品,妥善处置会议期间出现的紧急情况。

会议过程中,如发现会议(或会议工作人员)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腹泻等不适症状或检测发现体温≧37.3℃,启动应急处置。

1.会务人员立即要求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并迅速报告现场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带离会场至留观室;异常人员带离后,提醒在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观察自身情况。

2.会场点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应使用水银体温计检测腋温)和询问,分类进行处置:(1)如果确认体温体温≧37.3℃或有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的,应参照疑似病例处置;(2)如果确认体温≧37.3℃或伴有咳嗽、腹泻等症状,但没有上述流行病学史的,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安排其经备用通道至隔离会场会议;(3)如果确认体温<37.3℃且无其他可疑症状的,可进入或返回会场继续会议。监考老师应在会场记录单上记录应急处置情况,并经会场点防疫副组长和参与诊断的医务人员共同签字上报。

3.入场核验“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发现黄码、红码人员时,为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已佩戴的确认佩戴规范),安排其经备用通道至隔离会场会议。同时,立即向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对其进行闭环管理,会议结束后纳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管理。

4.如有会议或工作人员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我会场点立即配合有关部门排查密切接触者,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单元,果断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锁等措施,暂时限制所有可能与病例接触人员的活动,尽快彻底查明可能的感染源。严格落实消毒措施,对可能的污染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以上内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对防控措施适时研判并调整。

     

     

山东工商学院

2021年9月12日

     

     

附:1.会议活动分类防控措施一览表

2.会议活动人员健康筛查信息采集表

3.会议活动人员健康筛查统计表

4.会议活动人员自我健康监测记录表

5.会议活动人员健康监测统计表

 

 

上一条:2021年当代外国文学年会暨“当代外国文学研究新理论、新趋势与新范式”学术研讨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下一条:2021年当代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延期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