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2022年招生宣传手册

2020年05月19日 15:07  点击:[]

外国语学院招生简章

 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建于2004年,现有商务英语、翻译、日语、朝鲜语和英语(跨境电商)5个本科专业。学院负责全校专业外语、大学外语和研究生英语教学,现有8个系、6个研究所,现有教职员工1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9人,博士及在读博士34人。65%以上专任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在校生近1300名。学院现有国家一流专业1个,山东省一流专业2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1个,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是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副会长单位,英国剑桥大学商务英语考点。多名教师受聘为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的兼职硕士生导师,担任多所大学的特聘教授、客座教授等职务,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家所出版社系列教材主编。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外语教学与研究》《文艺争鸣》《外国文学评论》《中国翻译》《现代外语》《中国外语》及Semiotic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译著、教材60多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获得各种科研及教学奖励120余项。学院依托学校商科背景,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底蕴的宽口径人才为目标,注重夯实学生的外语实际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课程设置上既注重文化与内涵,又注重商务特色。多途径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先后与美国莫瑞州立大学、日本山梨英和大学、韩国全南大学、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等10多所大学签订了国际交换生项目合作计划。学院每年派出30多位学生去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学习交流;学生考取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外研究生及国内研究生的比率逐年提高;学生学习氛围浓厚,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大赛奖;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学院全体教师秉承“惟平惟准 近知近仁”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认真努力工作。招生宣传咨询:赵老师;电话:0535-6903246

商务英语专业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v山东省第一家商务英语本科专业。

v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v2017年与国际贸易等专业联合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

v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国际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地。

v外国语学院特色专业、品牌专业。

二、师资队伍能力强

v共有专任教师17人,教授、副教授9人,博士(含在读)3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

v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30余部,主持省部级项目8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40余项。

三、课程设置优化

v本专业设置了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人力资源管理、国际支付与结算、国际金融、国际商法、电子商务、经济学基础、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口笔译、跨文化商务沟通、英语陈述与演讲等核心课程。

四、就业方向广

v毕业生适合于外经贸各部委、贸易公司、涉外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金融国贸等单位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等工作,同时也适合于各级政府涉外部门、各类外向型企业或公司以及银行、保险、海关、边防、高等院校及科研部门工作等工作。

v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年均95%以上。毕业生考研率逐年上升,毕业生成功考取曼彻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萨塞克斯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翻译专业

一、专业建设

v翻译专业现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国家一流专业,该专业以培养翻译通才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商务英语翻译为特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具有创新意识和财商素养的应用型翻译人才。

二、师资队伍

v翻译专业目前有教师11人,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

v目前高级职称2人,博士2人。

v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3部,省部级项目4项,获得省市级科研奖励7项。

三、课程设置

v本专业课程设置模块清晰,开设了系统的英语听说读写基础课程,开设了英语国家概况、英美文学、英语陈述与演讲等文化类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开设了口译和笔译理论与实践、高级口笔译、网页编译与新闻翻译、商务英语翻译等专业核心课程。

四、就业方向

v翻译专业旨在培养通晓基础翻译理论、掌握翻译实践技巧、了解英语国家概况并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译能力的人才。

v企业、事业、国家机关:充分发挥我校商科特色和财富管理特色,利用我院商务英语专业优势,突出商务翻译特色,使毕业生能够在企业、事业、国家机关等单位从事翻译、教学、人力资源管理、外贸、管理等工作。

v在学校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下,翻译专业又跟译国译民翻译公司济南分公司进行合作,进一步拓宽本专业学生实践就业渠道。

朝鲜语专业

一、专业建设

v烟台与韩国隔海相望,依托地缘优势我校于2008年设立朝鲜语专业。专业建设注重商务特色及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与当地众多韩企、政府部门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积极为“新旧动能转换”“中韩产业园”、“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等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二、师资队伍

v共有专任教师12人,副教授2人,博士率达100%(含在读博士3人),皆有韩国留学经历。外教3人,其中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整体年轻且富有活力。近年来教师发表教研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主持并参与多项省级课题。

三、课程设置

v围绕“听说读写译”设置了韩国语口译、会话、写作、阅读等基础课程,同时通过韩国(朝鲜)文化与跨文化交际、韩国文学史、朝鲜半岛历史、韩国(朝鲜)国际关系史等课程强化学生对于韩国文化、历史、政治经济方面的了解。本专业设有语言文学和翻译模块、国别区域模块和商务模块,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适应能力、财商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

四、就业方向

v企业、事业、国家机关:本专业以学生“语言扎实、文化融通、商务指向”为培养方针,着力打造1+X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备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较强的国际商务洽谈能力,熟练掌握英语、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在企业、事业、国家机关等单位从事翻译、商务、教学、管理等工作。

v出国留学:本专业与韩国众多知名大学有免费短期留学项目及2+2双学位项目,学生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

v国内考研:多人次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延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青岛大学、烟台大学等研究生。

日语专业

一、师资队伍

v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2人(含在读),3人在日本获得学位,9人有留学日本经历;另外常年聘请日本外教3人。

v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教材4部,专著2部,主持山东省人文社科课题1项,山东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校级课题多项。

二、课程设置

v本专业设置了综合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写作、日语阅读、日语听力、高级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概论、日本社会与文化、日语概论、日语古典语法、国际贸易实务、商务日语谈判、商务日语写作、商务日语翻译、国际市场营销等核心课程。

三、就业方向

v企业、事业、国家机关:本专业毕业生具备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较强的国际商务洽谈能力和从业能力,同时熟练掌握英语、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外机构等部门从事翻译、商务、教学、管理等工作。

v考研进修:本专业毕业生多人次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四川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大阪大学、筑波大学、上智大学、立命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

英语专业(跨境电商方向)

一、专业建设

v英语(跨境电商)方向是我校和山东智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的应用型专业。

v英语(跨境电商)是融英语、计算机、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新型交叉专业。

二、师资队伍

v共有专任教师8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博士及在读博士3人,7人有海外访学经历。

v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4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厅局级项目,出版译著多部。

三、课程设置

v本专业设置了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跨境电商导论、海外商贸平台搭建与运营、海外新媒体推广与运营、跨境分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等核心课程。

四、就业方向

v毕业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掌握产品在线销售能力、虚拟商铺运营能力和创业能力;具备企业管理能力和销售能力;能熟练应用英语进行谈判和处理公共关系。

v企事业、国家机关:毕业生能够在企业、事业、国家机关等单位从事跨境电商、国际贸易、教学、管理等工作。

v跨境电商行业:通过对接区域跨境电商产业园、京东等资源入校,结合跨境电商选品、推广、物流、支付等交易全流程的课程体系,全面覆盖全球速卖通、Wish、亚马逊、eBay、敦煌网、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主流平台的实际运营授课,无缝对接就业。

 

仰望星空,思想飞腾;

大海蓝天,梦在山商。

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欢迎你!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年英语双学位招生简章 下一条: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领导干部个人成果汇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