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简介

 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于2004年在原外语系基础上成立现有英语、日语、朝鲜语3个语种,五个本科专业:商务英语、英语翻译、日语语言文学、朝鲜语语言文学和英语(跨境电商)专业方向。学院负责全校大学外语、研究生英语和专业外语的教学任务,现有8个教研室、6个研究所、7个教工党支部和2个学生党支部。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9人,博士及在读博士34人。65%以上专任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在校专业外语学生近1300名。

学院现有国家一流专业1个,山东省一流专业2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1个,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是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副会长单位,英国剑桥大学商务英语考点。多名教师受聘为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的兼职硕士生导师,担任多所大学的特聘教授、客座教授等职务,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多所出版社系列教材主编。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外语教学与研究》《文艺争鸣》《外国文学评论》《中国翻译》《现代外语》《中国外语》及Semiotica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60多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获得各种科研及教学奖励120余项。

学院依托学校商科背景,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底蕴的宽口径人才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实际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课程设置上,既注重文化与内涵,又注重商务特色。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先后与美国莫瑞州立大学、英国邓弗里斯大学、日本山梨英和大学、韩国全南大学等10多所国外大学签订了国际交换生合作项目。学院每年派出100多名学生去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学习交流;学生考取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外研究生及国内研究生的比率逐年提高。60多位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大赛奖,120多位学生获得省级大赛奖。

学院全体教师秉承“惟平惟准近知近仁”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复合型外语人才不断努力奋斗。

(更新于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