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缅怀历史,纪念先烈

2015年09月28日 14:47  点击:[]

缅怀历史,纪念先烈

930,是我国全国公祭日。国家公祭日是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公祭日。二战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民族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目前已成为国际惯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31

今天是2015928日,我校为了做好烈士纪念工作,特组织了全校性质的党员活动,我们外国语学院党员服务中心也组织了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组织学校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参观烟台牟平区的《胶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杨子荣纪念馆》以及《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首先,我们在东校门口集合,首先前往杨子荣纪念馆,在那里,由专业的讲解人员带领着我们介绍并参观了杨子荣的生平事迹。杨子荣,1945年参加八路军,历任战士、班长、团侦察排长等职。参军只有一年多时间。从19462月进驻海林剿匪,他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多次立功受奖,并被评为“侦察英雄”、“战斗模范”。1947年,一举将“座山雕”及其联络部长刘兆成、秘书官李义堂等25个土匪全部活捉,创造了深入匪巢以少胜多的战斗范例。在继续追剿丁焕章、郑三炮等匪首的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仅30岁。1991年,中共牟平县委、牟平县人民政府,为纪念这位智勇双全的战斗英雄,在县城中心位置建起了“杨子荣广场”,在城南原烈士参军集合的雷神庙西侧,建起了“杨子荣烈士纪念馆”,让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成为激励全县人民永远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然后,我们驱车前往了雷神庙战斗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了解了雷神庙的战斗过程。雷神庙是一座普通的古庙,坐落在牟平县城南三华里处,本来是个默默无闻的地方。1938年初春,英雄的胶东抗日军民在这里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烈的诗篇。从此,雷神庙名声大振。解放后,当地人民政府将雷神庙辟为纪念馆,英雄们的战斗业绩教育着一代又一代新人。雷神庙战斗发生在1938213日,是胶东抗战的第一仗,揭开了胶东人民奋起抗战的序幕。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缅怀过去,更是扶慰民心、顺应民意的措施,同时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也是中国与世界更好地在沟通,在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在向全世界表达我们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以国家名义进行正式纪念与公祭,其世界意义在于,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而避免出现哪怕是片刻的忘却与麻木,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我们会铭记历史,时刻想着我们今天的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得来的,历史会记住他们,人民会记住他们。

上一条:2016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