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8级迎新生致辞--刘白玉院长

2018年09月25日 08:15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晚上好!

我代表外国语学院132位教职工和1200名学生,热烈欢迎304名新同学加入外国语学院大家庭!

304名新生中的每一位同学都怀着个人的伟大梦想,背负着父母的殷切期望,肩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来到位于美丽海滨城市烟台的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从今以后四年的大学时光,我们如何度过这139833352个小时?

我们走进教室。这是一座神圣的殿堂。我们在这里聆听教授、博士热情洋溢地传授古今中外的知识,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文学、哲学……英语、日语、朝鲜语、商务英语、翻译……从这些知识里,我们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们懂得了人应该有一颗善良的心,应该有一种正直的品质,应当懂得感恩,应当回报社会。同时,我们也学会了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

我们走进图书馆。在温馨安静的图书馆,我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博览群书,我们和哲学家对话,我们和政治家对话,我们和教育家对话,我们和经济学家对话,我们和历史学家对话……我们了解了外国,我们了解了中国;我们了解了过去,我们弄懂了现在,我们明确了未来。

我们来到体育场。我们跑步,我们打球,我们跳高,我们做瑜伽……我们尽情地蹦,尽情地跳,我们尽情第挥发激情,我们知道,我们要实现梦想,就必须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我们来到食堂。我们享受美味,我们享受佳肴,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每一粒米,每一道菜,都是农民的汗水换来的,粒粒皆辛苦,我们应当倍加珍惜!

我们来到宿舍。晚上十点了,到了休息的时刻了。我们跟室友打个招呼,开个玩笑,洗洗涮涮,上床睡觉。我们静静地总结今天发生的事情,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够好,应当发扬什么,应当纠正什么。我们带上耳机,听听轻音乐。我们今天收获满满。我们甜蜜的进入了梦乡……每天睡足8小时。我们懂得,按时休息是最大的自律。

我们来到社会。寒假、暑假、周末,我们来到工厂工作,我们来到饭店打工,我们到养老院照顾老人,我们到幼儿园教孩子外语,我们来到国外公司实习……我们体验到工作的艰辛,我们学会了处理人际关系,我们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我们懂得了尊老爱幼,我们了解了国外的风土人情……社会是个大熔炉,工作不易,生活不易,我们应当相互尊重,我们应当有爱心,我们应当且行且珍惜。

我们来到家。假期里、节日里,我们回到家,看到满面笑容的父母,我们开心,我们高兴;看到满头银发的父母,我们又略带伤感,父母为我们操碎了心。我们帮父母买菜、做饭、擦地、洗衣服、干农活……尽我们的所能,尽我们的孝心。我们外国语学院有个传统:所有的学生每周至少给爸爸妈妈打一次电话。轻轻的一声问候,带去儿女的一片孝心。

我们来到月下的校园。一轮圆月,一丝秋风,一束花香,一声鸟语,我们两个手挽手,心连心,走在静谧的校园树林小路上,谈论着美好的人生,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大学时代,也是收获爱情的季节。

我们来到黄海边。我们三五成群,说说笑笑,来到大海边。我们游泳,我们乘船,我们追逐波浪,我们嬉戏浪花,我们看海上日出,我们听海鸥唱歌,我们拍别人,我们也自拍……我们尽情地放飞心情,我们乐观向上,我们热爱大自然,我们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天人合一。

四年过去了,139833352个小时过去了,到了20226月,我们304名学生都穿上了庄严的学士服,我们都拿到了烫金的大学毕业证。我们考上了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我们考上了国家公务员,我们被世界500录用了……我们拿到了美国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我们拿到了日本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我们拿到了韩国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我们笑了,老师笑了,父母笑了,祖国笑了……我们实现了个人梦,家庭梦,祖国梦!

上一条:CHINESE International viewbook web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8级迎新生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