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8级迎新生发言

2018年09月25日 08:13  点击:[]

 

教师代表张杰 

老师们、同学们:晚上好!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外国语学院100多位教师发言。 

 金色的九月,秋韵荡漾,我们又迎来了一批青春洋溢的莘莘学子,18级的同学们,欢迎你们!在开学之际,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我真诚地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这个大家庭,衷心祝贺同学们经过多年的苦读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山东工商学院学子。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山东工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特有的校园文化会使你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幻想走向理想。但大学生活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般轻松自在,希望你们能提前做好准备,拿出你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作为师长,我们对同学们的成长提几点期望: 

   一、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德”是一个人内心对自己的要求,有“德”“品”自高。道德需要内心世界的丰富、文化底蕴的提升和人格素养的完善,有德之人方能真正立于天地之间。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能使自己崇高。 

   二、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对国家民族集体负责,对父母朋友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对自己的健康成长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我们不能控制机遇,却可以掌握自己,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 

   三、要做一个时刻追求进步的人。一个人的成功在于他无数次的自我超越,如果将“每天进步一点点”变成为自己信念的一部分,有什么障碍能阻挡住我们最终的成功?慵懒的生活会溶化激情和理想,短暂的放纵可能会葬送大好青春。 

   四、要做一个能驾驭人生和享受生活的人,不仅享受成功和荣耀,更要享受挫折和苦难。其实幸福本就是一种自定义,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克雷克说:“生活的秘密就在于喜欢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人生非坦途,苦难原本就是生命旅途一道旖旎的风景,所有的艰难都是通向人生驿站的铺路石,没有痛苦,幸福永远不会完整。 

   五、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走进大学,便意味着你的一只脚已经踏向社会,种种压力会袭面而来,要学会坚强地面对一切,青春不相信眼泪,套用杜拉拉的一句话说,自己不坚强,懦弱给谁看?生命的努力不会落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 

   六、要做一个会学习的人。首先,在大学期间要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同学们已经习惯于学习老师传授的、前人总结的、一般的知识,对大学生而言,仅仅这样是不够的,同学们要尝试从一般知识中去发现特殊,培养质疑和质询的思维,培养批判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在集体中学习,孔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会在实践中学习;学会在生活中学习。 

   走进外国语学院,注定我们的梦想荣誉已经连在一起。同学们,请珍惜现在的点点滴滴,珍惜你珍贵的青春年华,辛勤跋涉于书山,快乐徜徉于学海,品格高尚,积极进取;胸怀大志,勤奋刻苦;独立自强,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精益求精! 

“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恒”我们老师早已做好准备,为了你们的成长进步,我们愿意竭尽所能,全力以赴! 

   最后,我用汪国真的一首诗和大家共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8级迎新生致辞--刘白玉院长 下一条:山东工商学院携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实训基地

关闭